墨守橖规

官府鸣珂有底,崆峒散发何人。

【岁守】新年



金光瑶走在金麟台的台阶上,整个人有些恍惚。



身边很热闹,丫鬟下人忙着清扫,挂灯,连平日里的金丝帷幔也在今日换上了绣了红线的,哪怕也没人高声喧哗,但急促的脚步都仿佛透着喜悦。


【对了,要过年了,这是自己在金麟台上过的第一个年,小阿凌还在嫂夫人肚子里,兄长一心都扑在媳妇身上,故而这个年是他督办的。】

【也是从这一年起金麟台的每一个年都由自己督办。】


诶……奇怪,他怎么会知道这些。

金光瑶按了按太阳穴,觉得有些晕,想起宾客的名单落在屋中,便从漫无目的的查看改了方向。


可是太奇怪了,这些下人就想看不到自己一样,啧,就算自己只是个私生子,他们也未免太无礼了些。



“阿瑶?”突然他听到熟悉的声音,便欣喜地转头,“二哥。”


【奇怪,二哥不该在这里啊,二哥此时应该在姑苏筹办家宴才对。】


脑海中有个奇怪的声音,却好像就是自己,从刚才起就总是喃喃地自言自语。


金光瑶微微晃动了一下头,想把这些根本就不该自己知道的怪念头甩出去,二哥出现在这里明明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。


他上前几步,巧笑道:“二哥,新年好。”


却没料到他一贯温润有礼的二哥轻轻把他拉入怀里,用因常年练剑而有些茧子的手指擦过他的眼睑。

“大过年的,哭什么啊。”蓝曦臣温声道。


金光瑶这才发现自己竟然已经泪流满面。


他觉得自己今天太不对劲了,明明很高兴,看到眼前这个人就很想笑着和他说“新年快乐”,可为什么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呢?


明明知道自己失礼了,应该放开他,可为什么就是舍不得把手缩回来,只是想多抱他一会儿。


“二哥,我很想你。”他听见自己说。

抱着他的人僵了一下,却将他抱的更紧。

“我也很想阿瑶。”他听见二哥喃喃道。


过了一会儿,金光瑶终于放开了他二哥,脸红的像是煮熟的虾子,难得有些局促。

蓝曦臣抬手替他抚平有些皱褶的衣衫,问他可有自己能帮的到他的。


金光瑶笑了笑,只是让他陪自己回去取宾客名单,能在年夜上金麟台的多半是受金家庇护而又有些能力的附属世家,要更仔细招待。


很快就走到屋前。


【啊,这个屋子没错,那时候自己既不招金夫人喜欢,也不被亲爹重视,住的地方也就比下人好上一点。】

【不过……其实要比在芳菲殿自在的多。】


那声音又叹道。



“怎么了?”蓝曦臣见他愣神,问道。

“没事,就是今天不知为何,总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。”金光瑶浅笑着摇头,“走吧。”


“你……回金麟台后一直住在这?”不料蓝曦臣却微微皱眉,这院子倒是独立成栋的,位置却颇为偏僻,屋外的植物看上去也不想有人用心打理,有些垂头丧气。


【是了,自己换院子之前,没让二哥来过这。】


“不过是暂时落脚的地方,射日之征刚刚结束不久,又赶上金公子大婚,事情太多,便还没腾出手搬罢了。”金光瑶反应很快,找了个合理的解释。


他不想让蓝曦臣知道,自己执意回了金家,却也没比以前好到哪去。

蓝曦臣看起来还有些怀疑,不过到底没说什么。



屋内倒很是雅致,看得出用心收拾过。

金光瑶沏了壶茶,不知为何,心中总有个感觉,告诉他现在不出去也没事,不用着急忙着金家的事,应该多看看眼前这个人。


就好像……现在不多看看,以后就看不到了一样。


蓝曦臣也没说要回姑苏,抿了口茶,突然笑了。


“阿瑶,还记得之前你救了被温氏追杀的我,那时候,分明屋子比这还要小些,却总让我觉得是住的最舒坦的地方了。”他眉眼间尽是怀念,“只是一年的时间,发生了太多事,我都快觉得那是很久之前了……”


“对,去年。”金光瑶翻看宾客名单,说到这里,却停下了动作。

“去年,我们一起过的年。”





金光瑶隐约想起来,那时候蓝曦臣还躲在自己家里,但凡间过年总是更有年味一些,街上很是熙攘,灯笼是红火火的一片,叫卖声夹杂着欢乐,鞭炮声噼里啪啦作响……


这是最不好探查的时候,人太多了,何况温家也是有家宴的,哪里会出来抓逃犯。


他便与蓝曦臣一起上街,他没钱,进不去酒楼,于是他俩就买两个铜板的年糕,刚炸好的油饼,老婆婆刚捞出锅的馄饨,也吃的有滋有味。


有几个小姑娘盯着他们看,见蓝曦臣给他披了件衣服,又笑嘻嘻地跑开了。


蓝曦臣问题很多,那些自己从小耳熟能详的民俗与传说,他竟一个没听过,他便一一讲给他听,一点都不觉得厌烦。

然后两个人随着一堆少男少女到了河边放灯,为来年祈福。


最终在福如寺的钟声中互道新年快乐……




“玄门百家,挺没有年味的。”蓝曦臣像是有些可惜,“第二天我们还一起贴了春联与倒‘福’,你带着我去走城墙,说是去病去灾。”


“初一还一起包了饺子。”金光瑶带了些孩子气的欢乐,“你包的好差,最后都变成饺子片了。”


“所以你就把我赶去剁馅,太打击我了。”

“那是我半年的工钱,哪能让你那么糟蹋!”


屋内便是一阵笑声。

天早已暗了下来,不早了。



“你不回姑苏吗?”金光瑶低着头,却尽量让自己这句话漫不经心一些。

“如果老天特意让我回来一次,那便做些想做的吧,我不回去了,今年的第一天我是第一个与你说‘新年快乐’的人,马上就要到的来年,我也想第一个看到你。”蓝曦臣从后面抱住他,声音却有些沉闷。


“今年没有年糕了……”金麟台不吃这种一看就很低级的东西。

“没关系。”

“也没有爆竹。”金麟台上不得喧哗。

“也没关系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没有可是。”蓝曦臣扳住他的肩,让他面对自己,“有你足矣。”



他们在新年的钟声中接吻。







“可是……我死了啊!”





金麟台上的景物一件件的消散,金光瑶动都不敢动。

记忆开始回笼,斗妍厅……芳菲殿……姑苏……观音庙……

金光瑶就这样怔怔地看着金麟台上的一切消散殆尽。


最后是蓝曦臣。

不,最后是自己。





而姑苏,寒室中熟睡的人猛的惊醒,嘴中还喃喃着说着“别走”。




庄周梦蝶,蝶梦庄周。

新年的钟声敲响了。



评论(12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